The memory of trees



如果要說出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色彩記憶, 那必然是金色陽光透過高聳且密佈於天空的脆綠樹葉所灑下的黃綠色彩。人在樹下, 你沒有辦法說這已經成為透明的葉子是黃或者是綠, 那就是一個好日照加上樹葉所組合而成。

我們有一次清晨在砂卡礑步道拍攝, 記得那時是摸著黑出門, 走了約半小時的路程, 天色才明朗起來, 略可見水色與岩石。我如果記得沒錯我們是為了採光的角度而一大早爬起來取景, (森對於攝影的光線非常重視, 清晨與黃昏可構築的光影與畫面各有不同的呈現。)就在一陣拍攝之後, 我們目睹了沙卡礑的日初。由於我們是背著陽光在進行拍攝, 因此所見不是一般的太陽從山裡或海裡蹦跳出的情景, 而是河谷下的水到岩壁瞬間變色, 原來該是藍綠色的河床變的黃黃綠綠, 而白色的岩壁成了金色, 轉身一看, 原來水面黃綠色的波光瀲灩就是從高處岩上的綠樹所倒映出來的。這樣的色彩也只有這段日初的時間才有。


很久沒外拍了,從苦橙葉皂的黃橙綠葉與植鞣革相機包的樹木色彩中打開了我對樹的回憶。